【德哈】爷爷的百宝箱

……
爷爷喜欢去旅行。这我很早之前就知道了,应该是在妈妈的肚子里时就知道了吧,因为妈妈曾经多次抱怨爷爷弃家而去。
我记忆中,只见过爷爷三次。一次是我十岁生日那天,他回来庆祝我第一次两位数生日;一次是在我进入霍格沃茨那年,他大老远地从地球的另一边幻影移形回来;最后一次,是在他在葬礼上。
印象中的爷爷都是很慈祥的,有点过于慈祥和蔼,而导致让我认为我和他之间没有血缘关系。因为他对待我的态度,像是对待陌生人那样,每次交谈都像隔着一层说不清道不明的透明墙壁。
事实证明,我可能真的与他有隔阂。
我是在进入霍格沃茨后才知道我爷爷是谁的——我从来没有想过,也不敢想过,他是哈利·波特。
这可能是因为他经常不在家,所以父母都不怎么谈过他的关系,还有一部分可能是因为我从来都是叫他爷爷的。
爷爷,爷爷。
没有人比我更不了解他,也没有人比我更了解他。
他很神秘。导致我记忆中只记得他那温和而苍老的面庞和他的百宝箱。毫不夸张来说,我认为那里面可以容下整个世界。
我见过他把他的行李——其实那就一些替换的衣物——和他收藏的一大堆奇奇怪怪的东西一件一件拿出去,摆在他面前。
我记得爷爷并不重视那些收藏品,我偶尔把弄几个,他丝毫不在意。唯独那个用棕色箱子装着的一些纸鹤和一根复制版的山楂木魔杖——哦,至今都能想起十岁那年我把那根魔杖当成是生日礼物,结果被爷爷训斥了一顿——等等,那些看起来一点也不重要的东西却被他看得很重。
那些东西应该都很老了,但是却被爷爷保管得很好。纸鹤的边角才有些泛黄,除此之外根本看不出时间在它身上逝去多少。
我极度怀疑爷爷不喜欢奶奶,因为奶奶葬在霍格莫德,而他生前执意选择在马尔福庄园外。如果没有记错的话,他和马尔福的关系是十分恶劣的。
我记得父亲跟我说过,爷爷年轻时是一名很优秀的魁地奇队员,但是爷爷的百宝箱里却从来没有装过任何一把扫帚——如果不算上一把老得飞不动的光轮2001的话。
爷爷喜欢金色和灰色,是属于那种狂热爱好者。他喜欢金色,也许是因为他是一名格兰芬多吧,而至于他为什么喜欢灰色,这连父亲都不清楚。
在他的葬礼上,罗恩爷爷和赫敏奶奶来得是最早的一批送葬者。赫敏奶奶哭了,而罗恩只是红了眼眶,但是我知道他们一定哭了一宿——他们的眼睛布满血丝,眼下有些发黑,眼睛也有点肿肿的。
我问过赫敏奶奶和罗恩爷爷,问他们为什么爷爷那么喜欢旅行,又问他们爷爷去哪儿旅行,还问他们为什么爷爷珍视那棕色箱子里的旧东西。
他们没有反应过来。看得出来他们也跟我一样,不怎么了解爷爷。他们让我去把那个棕色箱子拿过来,我照办了。
可是当他们看到箱子里的东西时,却愣住了。我顺着他们的目光看过去,他们在看纸鹤——原来把纸鹤拆了后是一张纸条——上面画着一个人,我猜是爷爷。署名是DM。
我还是没有反应过来。DM是谁?奶奶的名字简称不应该是GW吗?
接着,他们又看了那根复制版的山楂木魔杖。罗恩爷爷说,这根有点像马尔福的,赫敏奶奶点了点头。
马尔福?爷爷不是讨厌马尔福吗?
最后,他们的目光停留在一张皱巴巴的剪报上。上面的一版写着,前食死徒德拉科·马尔福逝世于昨日。
他们终于确定了什么,他们又终于懂了什么。可是我还在云里雾里。
德拉科·马尔福?爷爷不是厌恶他吗?
我扯着罗恩爷爷的衣角问出了我的疑惑,他说,他曾经也是这样想的,只是没有想那么多。
他见我还是一知半解的样子,便摇了摇头,说,你还小,不需要知道那么多——
你只要知道,你的爷爷是哈利·波特就行。
我一听这两句话,立刻不高兴了,只好撇嘴不说话。
当时的我,怎么可能知道。
爷爷,并不爱奶奶。他只爱过一个人,爱了那个人将近一生。甚至连他死后都要想方设法接近那个人——
那个人的名字是德拉科·马尔福。
……
爷爷的百宝箱就这样堆放在角落,它被灰尘掩盖了。只是那个棕色的箱子,上面从来没有灰尘。
爷爷爱一名斯莱特林这件事我不会说出去,我相信他不希望别人知道。
毕竟他爱了他一生,花了多少功夫去爱他,去藏住那份爱。
……
Fin

评论(1)
热度(6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一叶舟轻|Powered by LOFTER